每篇5分鐘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不嫌棄 聽我唸給你聽 +按下面 

內文產品配置超連結至

    

方便您更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輔具產品


這是一個【一指神功】高手,在護理之家的真實故事....

這一天我到護理之家,要幫阿三伯評估輪椅,阿三伯躺在床上,

身懷【一指神功】絕技的我,問阿三伯: 「可不可以自己坐起來啊 ?」

阿三伯: 「哪有法度,龍嘛是看護扶我起來 !」

這時候,護理長和照顧服務員阿蘭一聽到就馬上靠過來要幫忙。可是我冷靜地說: 「我是物理治療師,讓我試試 !」

接下來,我發揮了我畢身所學的【一指神功】,就讓阿三伯在床邊坐起,護理長、阿蘭都睜大雙眼直呼神奇,阿三伯也突然對自己有了信心,覺得自己雖然中風,但是只要復健應該會【大有進步】。

這【一指神功】也太神奇了吧 !

  當然也不是所有 的人都能夠只靠【一指神功】,大致上是粗大動作功能層級(+複習) 分級3、分級4會有效;分級5的個案失能比較嚴重,必須依賴照顧者;分級1、分級2的個案則應該都可以獨立翻身坐起,根本不需要任何協助。

一指神功其實就是 【正確的人體力學】【誘發個案自己用力】這2大秘訣 :

【正確的人體力學】

翻身之前先彎腳

下圖. 翻身之前先彎腳 (謝佩臻物理治療師繪製)

  你可以自己試試,直挺挺躺著翻身是非常困難的,但是如果腳彎起來,翻身就會容易許多,彎起的腳可以幫忙用力,也更方便照顧者協助施力。翻身時建議至少彎曲一隻腳,翻向右邊彎曲左腳,翻向左邊彎曲右腳較符合人體力學,當然也可以同時彎曲兩隻腳。

  如果是中風偏癱的長輩,可能會有一邊比較容易的情況,建議兩側都試試看,可以從比較容易的方向先訓練,床位也因應調整,當然希望兩邊都可以完成為目標。

坐起要側躺腳先下

下圖. 坐起要側躺腳先下 (謝佩臻物理治療師繪製)

  在仰躺的姿勢下坐起,就像做【仰臥起坐】是比較費力的方式。試著在側躺的姿勢下,下肢先下床,這樣下肢的重量可以幫忙上半身坐起來,下肢與上半身就像翹翹板的兩端,骨盆是轉軸支點。在這個雙腳已經下床的側躺姿勢下,雙手可以一起用力推上半身坐起,這樣是最省力的人體力學。

不是抬起來而是滾起來

   雙腳已經下床的側躺姿勢,骨盆是轉軸支點,如果長輩力氣不夠,協助者在協助時不是抬起長輩的上半身,而是藉由骨盆支點把上半身【滾】起來,所以協助的力量方向不是向上,而是往骨盆的斜上方向才對。掌握這個技巧後,你會發現所需要的力量大大的減少喔 !

【誘發個案自己用力】

手指協助更有感

  協助個案過程你會發現,用手指協助反而個案自己會更用力,讓誘發效果更好、更容易成功。原因在於,個案是藉由觸覺來感受你的協助,而觸覺感受的是【壓力】,手指的協助大大的減少了接觸面積,造成相同的力,但有更大的壓力感受,讓個案有【你已經幫忙很多了】的錯覺,因此,在不知不覺中就配合你的動作要求,這點非常鼓勵大家試試看就知道。

鼓勵語氣很重要

  首先要明確請個案自己翻身坐起,說不定他根本可以自己完成。如果不行,再一步一步的引導,請他彎曲腳→手腳用力翻身→腳先下床→雙手用力撐坐起來。

  除了正確的說明動作之外,語氣聲調更是重要,這是個案積極與否的關鍵,要個案用力時音量要放大,口氣要有激勵性,個案正確做到時也要立即給予回饋,過程中也盡量可以讓其他工作人員看到,讓大家都知道他可以做到,也都很有鼓勵的效果。

影片. 翻身坐起一指神功

總結

    照顧服務員阿蘭在我的傳授之下也學會了【一指神功】,她知道阿三伯平常沒有走路,但是可以坐在一般靠背高度的輪椅上,應該是分級4的個案,所以判斷【一指神功】應該有效。阿蘭先請阿三伯自己翻身坐起,阿三伯沒法做到,阿蘭便一步步引導阿三伯 彎曲腳→手腳用力翻身→腳先下床→雙手用力撐坐起來,過程中阿三伯如果力量不夠,阿蘭就用【手指】輕點協助,並且出聲鼓勵阿三伯【加油 ! 用力 !】,可以看出阿三伯很有感覺、很努力。到了最後一步最是困難,阿三伯力氣不夠、撐不起來,阿蘭輕推他的肩膀、骨盆,幫阿三伯【滾】起來。阿蘭也讓中風的阿三伯嘗試左、右兩側不同的翻身坐起,發現似乎翻向右側似乎比較容易,所以她最近先讓阿三伯從右側坐起下床,希望之後可以進步到兩側都可以。

  學了【一指神功】的阿蘭天資聰穎、舉一反三,她發現分級5的極重度個案雖然沒辦法【誘發個案自己用力】,但是可以運用【正確的人體力學】 ,那就是翻身要先彎腳、坐起要側躺腳先下、不是抬起來而是滾起來的原則這樣即使讓完全臥床的病人坐起,也比以前省力很多。

  今天我很開心,因為又多了一個【一指神功】的高手 !


每篇5分鐘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讓輔具成為你的好夥伴

我會每周固定推出1篇輔具分享喔 !  

 我的臉書 (加入)

輔具中心粉絲團(加入)

Youtube 瞭 輔具頻道 (訂閱)  

期待您的訂閱加入!  讓我們共同學習 ! 

arrow
arrow

    楊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