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不嫌棄 聽我唸給你聽 +按下面 

內文產品配置超連結至

    

方便您更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輔具產品


 這是我承諾兩位孝子大哥一定要說的故事

  七十多歲的春子老太太中風好幾次了,左邊、右邊都受到了影響,雙腳已經沒辦法站起,坐在床邊自己可以維持平衡。

  兩個五十多歲的兒子帶老母親來輔具評估,兩個兒子一起來已算少見,聽到兩位大哥對母親溫柔的口氣、呵護的態度,旁邊的人一定都感受得到溫暖,我竟也羨慕起這位老太太,幻想著穿越時光隧道,生命快轉40年後的自己...

  " 老太太坐得很穩,雖然不會站,但是如果用 扶手、靠腳可以拆掀的輪椅(+連結),應該可以自己 坐姿平移轉移位喔(+影片連結) ! "  我們輔具中心的治療師推著利於 轉移位的輪椅(+連結),帶著移位板(+連結),準備大顯身手

  " 媽,你試試看,加油喔! "  兩位兒子聲音中聽得出有點緊張,好像怕母親會承受失敗的打擊...

  掀開輪椅扶手、腳靠,也擺好 移位板(+連結) ,治療師開始教老太太,怎麼從床上移動屁股到輪椅的方法。" 伯母,你手撐好,然後屁股滑過來...,伯母,加油用力、加油..." 

  可是不論治療師怎麼鼓勵,阿嬤好像就是不懂,愣在那裏一動也不動...

  " 主任,遇到困難了!  我好像怎麼誘發都沒用啊 ! " 治療師向我求救

  " 阿姆,我是主任,我來企看麥..." 我立馬擺出【高跪姿】,【斜上方向推骨盆】誘發老太太,加油聲調加大,用力的鼓勵老太太...  坐姿平移轉移位(+影片連結)

   結果還是不如預期,老太太就是不動如山,我誘發骨盆的手加大了力量,多推了幾下,藉由移位板(+連結) 本身的低摩擦力,老太太【滑】到了輪椅上,但是我們都知道,主要是我【推】的效果。

  " 我們再試一次喔! "  我還是不氣餒,想再試一次從輪椅回到床上,結果好像也差不多...

  " 大哥,我們可以這樣幫伯母轉位,這樣你們不用抱,而且還有訓練的效果..."  我還在想要怎麼說讓氣氛更好,畢竟試了好幾次都沒成功,怕大家信心都受到打擊...

  " 是不是這樣啦 !" 老太太突然開口說話,然後在床上開始移動屁股,往旁邊移了好幾公分...,這一幕讓大家驚訝又喜悅,現在想起還記得當時讓我心跳加速的興奮與感動。

  我立馬讓老太太來來回回試了幾次,也讓兩位大哥也試試,確認老太太已經學會坐姿平移轉移位 。大家都可以看到她臉上露出自信的表情,開心極了! 

  " 我如果再進步,之後就可以開我那台車了。" 

  " 蛤? 開什麼車? "  一問之下得知,老太太第一次左側肢體中風時有買電動輪椅,常常開著到處跑,後來右邊也中風就沒有開了,她說的是這件事。

  " 伯母有電動輪椅喔! 太好了,我看她應該可以開得不錯啊 ! 怎麼不開了 " 以我多年評估電動輪椅的經驗,我很自信的這樣推測。

  " 我媽媽一直想要開他那台電動輪椅,但是要撞到的時候,張力讓她的手沒辦法放開,真的太危險了,唉! 一年多了,都沒再讓她開了..."  可以聽出他們兩兄弟的不捨與無奈。

  " 電動輪椅的搖桿可以不用【握】喔! "

 " 電動輪椅的搖桿可以不用【握】喔! "

 " 電動輪椅的搖桿可以不用【握】喔! " (很重要說3次) 我說出了重點,許多張力控制不佳的個案沒辦法【握】,或是握住反而無法放開、影響操控,我們就會改變策略,用末端適合的部位來接觸、推動搖桿,也會視情況改用不同形狀的搖桿。

  說完我馬上選了一台電動輪椅讓老太太試,老太太照著我的方式之後,開得還不錯,遇到比較困難的路段,快要撞到東西,她只要手一離開,電動輪椅馬上停下,之後她再修正方向。

老太太整個表情超級開心、超級得意,兩位大哥驚訝得合不攏嘴,看得出他們內心一定五味雜陳。

  " 早知道! 早知道! 快兩年了,早知道! 媽媽早就可以開了..." 

  "  我媽媽一直都很想開她那台車的說...,唉! 我媽媽一直都很想開她那台車的說..."  一連說了兩次,我聽出大哥哽咽的聲音帶著懊悔與不捨...

  " 主任! 你這招太重要了,兩年前早知道就...唉!  "   

  " 一定還有很多人跟我媽媽一樣,這個方法你一定要多跟別人說,不要再有人像我們這樣了 ! " 

  "  當然! 我一定會!! "  短短幾個字,我作出了承諾

我永遠會記得那天,2個精彩的轉折

我永遠會記得那天,我對大哥的承諾


延伸閱讀 : 020.教人學會開電動輪椅,靠這招【與龍共舞】 !


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讓輔具成為你的好夥伴

我會每周固定推出1篇輔具分享喔 !  

 我的臉書 (加入)

輔具中心粉絲團(加入)

Youtube 瞭 輔具頻道 (訂閱)  

期待您的訂閱加入!  讓我們共同學習 ! 

arrow
arrow

    楊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