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不嫌棄 聽我唸給你聽 +按下面 

內文產品配置超連結至

    

方便您更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輔具產品


三十來歲的阿美開著電動輪椅來輔具中心,她的自信旁人一定感受的到,小兒麻痺的障礙似乎並沒有在她心理留下任何痕跡

" 我要來評估電動輪椅 ,這一台已經太舊了..."  阿美說話很直接,也很快,就跟她駕駛電動輪椅的技術一樣

我們輔具評估人員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,駕駛技術方面不用再評估了,這樣的個案,主要是看她的需求是想要哪一種類型的產品,甚至他們早已心裡有譜...

" 這一次我想要輕便、好收折的電動輪椅,可以方便收到車子裡的,我常常跟朋友出國旅遊..." 從阿美口中說出來大家都也猜想的到。

" 近年來開始有【鋰電池】的電動輪椅,都很輕便... " 我說,同時馬上把她的目光帶向那幾台【很輕便的電動輪椅】

" 你來試試,我快速收折給你看 " 手癢的我大展身手,表現我平時訓練有素的操作技巧,最後總還是要用單手抬起一台電動輪椅炫技一番,展示它真的很【輕】!

下圖. 輕便鋰電池電動輪椅

      

下圖. 輕便鋰電池電動輪椅  

「易遊金剛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下圖. 輕便的連小女生也可以輕鬆抬起

圖像裡可能有Amy Chen、微笑中、戶外

 

" 哇! 真的好輕巧的樣子 "  聽到她這樣說,著實鼓勵到我,又開始示範下一台...

" 鋰電池可以帶出國嗎? 這對我很重要..."  問出這個問題,她馬上在我眼中又升高一級,厲害 !

" 這幾台可以喔 ! 妳也知道鋰電池電動輪椅要坐飛機出國,沒那麼簡單..." 說完我馬上查最新規定給她看

詳細規定 連結:  請問電動輪椅、電動代步車的電池可以帶上飛機嗎? ( 來源: 輔具入口網 )

簡單來說 : 一般市面上【非鋰電池】的電動輪椅,出國坐飛機多半沒問題,但是【鋰電池】就沒那麼容易了,因為鋰電池有較高的爆炸、起火風險,因此針對【輕便可拆卸鋰電池的電動輪椅】重點整理如下 :

1.鋰電池必須符合聯合國「測試和標準手冊」第3部分,38.3節(UN Manual of Tests and Criteria, Part III, section 38.3)之每項試驗要求

2.電池必須取出且電池必須放置於客艙中

輕便型電動輪椅的鋰電池多半做成可以方便取出的形式,因此依規定必須取下 

3.電池不得超過300瓦特小時

這個電量比較小,日常使用明顯不足,因此有些產品搭飛機前要先跟廠商更換登機用的小電池 。

4. 可以再多帶備用電池

最多能攜帶 1個不超過300瓦特小時或2個單顆不超過160瓦特小時 之備用鋰電池

" 哇! 謝謝主任,你講的好詳細,那我就申請這種..." 我心裡有點得意,還好平時訓練有素,以及對鋰電池出國有做好功課。

我開始拿出輔具評估報告書來一一填寫...評估到了【搖桿位置】的部分...

" 妳是左撇子齁,妳現在的搖桿在左手邊 " 我說,一般觀念搖桿多半會設置在慣用手側

" 不對喔!  我是右撇子,我故意的..."

" 蛤 ! 為什麼 ? "  我有點吃驚,然後,我的好奇心追問讓我學到這個 【大招】!!

" 開電動輪椅對我很簡單啊 ! 根本用不著一定要用慣用手,用左手開反而空出了右手,可以做很多事..." 阿美很得意的說  

" 尤其每次出去旅行要拍照、錄影,你看相機、攝影機的按鈕都一定要用右手才能按,這樣我用左手開電動輪椅,可以隨時拍照,甚至錄影還可以穩定的運鏡喔 ! "

  聽阿美這一說,我恍然大悟    " 這也太讚了吧 !  我之後一定要幫妳宣傳這個絕招 !"  

那天之後與團隊夥伴們討論,整理出以下三點原則 :

1. 若是雙手操控電動輪椅都有困難、需訓練,當然先以優勢側的手來操控,一般來說是慣用手,或是健側手

2. 若是只剩單側手才能操控電動輪椅,那當然就是這一側

3.若是雙手操控電動輪椅都能游刃有餘,那建議可以用【左側】,因為生活中大部分商品設計多為右手優勢,空出右手好處多多

 


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讓輔具成為你的好夥伴

我會每周固定推出1篇輔具分享喔 !  

 我的臉書 (加入)

輔具中心粉絲團(加入)

Youtube 瞭 輔具頻道 (訂閱)  

期待您的訂閱加入!  讓我們共同學習 ! 

arrow
arrow

    楊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