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600.jpg

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不嫌棄 聽我唸給你聽 +按下面 

內文產品配置超連結至

    

方便您更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輔具產品


  開著電動輪椅(+連結) 賣彩卷 的阿秋,是一位頸髓、胸髓都有受傷的脊髓損傷患者,46歲的年華只比我大上2歲。每次有輔具的問題她總是直接找我處理,同是三峽鶯歌的鄉親吧! 土親人也親…

“主任、主任…” 聽到電話那頭的聲音,我就知道任務來了。

“主任,有沒有什麼轉移位的方法啊? 你要教我 !  林大哥最近腰椎開刀,我不好意思一直讓他抱了!“  基於專業上對她能力的了解,我立馬傳了我的教學影片【坐姿平移轉移位法】(+連結)

阿秋一直以來受到下肢張力的干擾,坐姿都沒辦法很穩定,之前剛受傷在醫院復健訓練了幾個月,都因為這個原因,學不會獨立 坐姿平移轉移位 (+複習連結),總是在移位過程,張力一來,上半身就坐不住、倒下去…。

2年多前我幫他評估時也是這樣說,”你下肢張力太強啦! 比較難,繼續練習,技巧進步了,或許就可以自己轉移位...” 

我當時評估給她一片比較小的 移位滑墊(+連結),主要是讓照顧者幫她坐姿平移

因為我心裡知道,阿秋想學會自己移位,應該很有難度。

“主任,我看你 影片裡(+連結)  藍色大片的移位板(+連結) 我可不可以用用看? 我想自己移位…,林大哥開刀,我不好意思再麻煩他了! ”

我對她的貼心很感動,但是我的專業判斷讓我更加務實… 

" 應該沒那麼簡單喔…,你不要以為大片一點就可以…,我會帶去給你試試,不過,你要不要試試移位機。"

“移位機! 買不起啦! ”,我們連線的資訊系統讓我知道阿秋是 低收入戶

“哈哈! 就知道妳會這樣說,剛好最近有進來一台二手移位機,我幫妳留了,評估合適就媒合給妳,完全免費!”  我自己也很得意這麼高效率的安排

這一天,阿秋開著 電動輪椅(+連結) 和林大哥一起出來,迎接正在門口停車的我。他們看到我手上那片期待中的藍色大片 移位板(+連結),眼睛一亮

“對啦! 我就是要試試這個”

“我也有帶移位機的吊帶喔! 也可以試試”  當時我的心裡,根本不太相信阿秋用了這片藍板子就可以自己移位…。

興奮的阿秋馬上開著電動輪椅到床邊,塞入移位板,奮力的移動臀部…,才不過幾秒鐘的光景,我驚呆了!  阿秋成功了! 

之後又來來回回了幾次,真的都沒問題啊!

“ 妳!妳! 怎麼突然進步那麼多 ”  我驚訝的有點口吃

“ 我之前腳的張力很強,都坐不穩。上次褥瘡住院開刀植皮,醫師要我整天【趴】,但是下肢張力讓我沒辦法趴,醫師就要我做【背根神經切除術】,開完刀就可以趴了…,後來我就發現我坐得也比較穩,就想來挑戰看看轉移位…”

我深吸一口氣,全身覺得打了個寒顫。

天啊! 這麼有效! 幾年前復健了幾個月,都突破不了的瓶頸,困擾了許多脊損個案的下肢張力問題。

以前的我只會期待個案更積極努力,鼓勵個案繼續加油,之後就會有進步。但是今天竟然是為了要趴著治療褥瘡,做了【背根神經切除術】,竟然效果如此的好,而且整個過程更像是個歪打正著。

這件事讓我很有感觸

  當時做背根神經切除,可能只是想讓阿秋可以【趴】著治療褥瘡;而身為治療師的我,總是只想藉著訓練,來克服個案的下肢張力。專業人員都有自己各自的盲區,自限的思維。

  下次再看到脊損的朋友,下肢張力太強影響轉移位功能,除了繼續鼓勵他努力訓練之外,是不是應該也讓他找醫師評估【背根神經切除術】的可能性 !

 

心理學大師馬斯洛 說:【手上有把槌子,看什麼都是釘子】,今天的我又學到了一課。

cover600.jpg

延伸閱讀

 馬斯洛的鎚子 ( Maslow's hammer) 和 「專業沉淪」(+連結)

 


每篇5分鐘   楊忠一陪你瞭】輔具

讓輔具成為你的好夥伴

我會每周固定推出1篇輔具分享喔 !  

 我的臉書 (加入)

輔具中心粉絲團(加入)

Youtube 瞭 輔具頻道 (訂閱)  

期待您的訂閱加入!  讓我們共同學習 ! 

arrow
arrow

    楊忠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